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印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旅办发﹝2015﹞ 78号)

作者:[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9     访问次数:

关于印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旅办发﹝2015﹞ 7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
  现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国家旅游局办公室
2015年4月6日


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关于“厕所革命”的批示精神,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加强旅游厕所的管理与维护,全面提升旅游业品质,不断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现制定《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一、目标要求

  从2015年到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三年内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第一期目标(2015年2月-12月):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1028座,其中新建14316座,改扩建6712座,使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重点交通集散点、重点乡村旅游点、重点旅游餐馆、重点旅游娱乐场所、重点休闲步行区的厕所数量充足、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第二期目标(2016年1月-12月):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9万座,其中新建1万座、改扩建0.9万座,使旅游景区、主要旅游线路、大型交通集散点、主要乡村旅游点、大型旅游餐馆、大型旅游娱乐场所、大型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数量充足、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第三期目标(2017年1月-12月):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7万座,其中新建0.9万座、改扩建0.8万座,使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数量充足、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二、工作重点

  (一)切实做好旅游厕所的规划和设计。各地要制定旅游厕所规划和实施计划,要推动通过当地人大法律程序,赋予旅游厕所规划法律依据。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并与当地财政实现有效衔接,推动旅游厕所规划的落地。

  各地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和改扩建数量要与游客规模成比例,要根据旅游厕所标准和当地实际,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力求数量与质量、实用与美观的协调。

  旅游厕所的设计要体现出旅游视野,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的要求,体现人性化,方便游客。要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体现地方特色、文化品位和旅游吸引力。

  各地要组织旅游厕所设计大赛,推进旅游厕所设计水平的提高。

  (二)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地方重要的基础设施,应当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要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旅游厕所建设中承担主体责任。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餐饮点、旅游购物场所由相关旅游企业负责建设,旅游集散点、休闲步行区由政府主导,乡村旅游点由经营户为主体建设。旅游交通线路由交通运输部门规划建设,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合作,改善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公路沿线加油站厕所的卫生状况,提升服务质量。

  旅游厕所的建设要符合相关建设标准,注重设施完备,功能实用、通风良好、清洁卫生,杜绝豪华建设,不得过度装饰,建筑主体材料及装饰鼓励选用环保建筑材料,可根据地区特点就地取材。主体建筑要与供电、供水、排污、环保等公用设施相衔接,强化指示牌等附属设施建设。

  要重视薄弱环节的建设,探索使用新技术建设旅游厕所。鼓励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能使污物自然化解的生物技术。探索解决高原寒冷地区厕所的防冻问题、缺水地区厕所的免水冲技术等。

  各地要组织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开展等级评定工作,达到等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

  (三)强化旅游厕所的管理和维护。旅游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各地要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工作机制,探索旅游厕所管理的模式,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管理,保证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燥、干净,无异味。

  要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摸索把其他商业资源与厕所管理经营捆绑,让经营者有合理利润。鼓励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公私合营等方式进行旅游厕所管理。

  景区景点内的厕所,要与景区内的经营服务项目结合,休闲步行区的厕所与商铺、摊位挂钩。

  加快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管理,各地可以在省内试点,也可探索引进跨区域的厕所管理公司,强化旅游厕所管理和维护,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行动保障

  (一)加强工作组织保障。各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切实把旅游厕所工作作为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成立或指定专门机构,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工作方案,细分工作目标,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并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国家旅游局。

  (二)争取相关政策扶持。各地要推动各级财政加大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的支持力度,各地的旅游发展基金要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倾斜,要出台引导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旅游厕所领域。要积极争取财税、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在旅游厕所用地审批、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要推动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纳入文明城市、爱国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中。

  (三)加大工作考核和奖惩力度。本行动计划为基本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鼓励超额完成任务。要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原则,组织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调查;要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评估省区市旅游工作业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超额完成任务的,将在评估中加分。各地在旅游发展基金使用上要体现奖优罚劣原则,对游客满意度高、检查情况较好的地区给予奖励,下年度增加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力度;对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中表现突出的相关企业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资金补助;对游客满意度低、检查问题较多的地区,减少或取消下年度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对新建和改扩建不力、疏于管理、问题突出的相关企业,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

  (四)强化舆论宣传和引导。各地要加强对旅游厕所革命的宣传,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旅游文明和社会文明的重要突破口。要通过视频、图片和标语等多种宣传媒介,教育引导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树立良好生活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不乱涂乱画,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要从小开展文明如厕教育,让每一位游客、每一位公民都具有高度的文明如厕自觉性,鼓励从我做起,鼓励全民行动。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如厕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鼓励互相监督,批评和制止不文明的如厕行为。

  要积极提倡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鼓励各界人士为厕所建设管理建言献策。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参与旅游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全社会关注推动厕所革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