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我中心再添力作: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4A景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8     访问次数:

         

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委会公告

     近日,从省旅发委获悉,我中心辅导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成功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首个4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景区发展迈入4A时代。

    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创4A项目组组长、我中心主任黄安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阅,不仅有助于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整体旅游品质,同时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之一。

    我中心与福建我中心组成联合体于2016年10月受原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局委托,承接并启动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总体规划编制及4A级景区创建咨询辅导工作。结合坛南湾—海坛古城的“平潭高端度假区、最美沙滩、蓝色滨海、海洋、海防文化、海丝文化、古城、两岸共同家园”等主要旅游特色元素与“山—海—城”一体化发展理念,对应福建“清新福建”、平潭国际旅游岛“平潭蓝”等主题形象,我中心将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主题形象定位为“岚台海丝古城、蓝色梦幻海滨”,并得到平潭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业主的充分认可。  

我团队设计的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logo

 

     

我团队新设计的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全景图

    一年多来,先后提交了旅游区总体规划文本及图件并通过专家评审,还提供了创4A工作指导方案20余个,包含从创4A组织架构、整改建设方案、创建任务分解及落地、申报流程协调、迎检现场指导,到旅游区标识系统提升设计、宣传物料设计、创4A提升规划、设计修改方案、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建设指导、景观质量评价片拍摄、创A资料整理,还组织模拟迎检多次。我中心项目组以“求真、务实、创新、进取”的工作作风精心辅导业主完成4A级景区的各项指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业主提供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

坛南湾景区新增的全景图

 

坛南湾景区新设的多向指示牌

海坛古城景区整改后的多向指示牌

     以国家A级景区标准为指南,我中心会同平潭旅发委,与业主单位一道制定了A级景区创建方案。业主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重点完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景区游步道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重新设计了旅游导览与标识系统,制作了旅游宣传片、旅游区网站、手绘地图、手绘明信片等,强化了系统的员工技能培训,增添了系列旅游项目。在景区服务管理方面,一是重新完善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二是聘请了专家,组织了系列旅游服务技能培训;三是完善了旅游安全监管设施,组织了景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此外,坛南湾景区新建了坛南湾旅游集散中心(田美澳)及配套设施,在海滩建造了两个瞭望塔(安全救护塔),配置了安全救护设施。海坛古城景区提升改造了衙署,重新设计了平潭水师博物馆,引进了系列非遗项目,提升改造了嬉海园,组织了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将军山景区新建了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了景区监控系统等。通过整改提升,旅游区面貌焕然一新,景观价值、环境质量、服务质量等都得到显著提升,达到4A级旅游景区要求。2017年9月20日顺利通过平潭旅游委组织的初评会,11月1日迎接省旅游委专家评审。

 9月20日初评会现场 

11月1日省评会现场

 

省评会专家现场考核 


    据悉,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地处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南侧海滨,由坛南湾、海坛古城、将军山三个景区组成,以亚热带海岛风光、海湾沙滩、海蚀地貌、海防古城为核心景观。该旅游区旅游资源类型多元,是集自然与文化旅游资源、传统文化与现代节庆活动、旅游休闲游憩与体验等一体的旅游景区,是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核心景点之一。坛南湾—海坛古城旅游区规划总面积约9.778平方公里,其中坛南湾景区4.5平方公里,海坛古城景区0.698平方公里,将军山景区4.58平方公里。

    坛南湾景区美澳、远垱澳、企沙澳等澳口组成,海岸绵延22公里,湾内海域辽阔,岸线曲折,滩面平缓,细沙如金,有“白金海岸”之称。

    海坛古城景区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是一个以展现千年闽越海防文化、闽台文化、“海丝”文化、海洋文明为主的,集观光休闲、滨海度假、互动体验、购物美食为一体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

    将军山原名老虎山,海拔104米,山势临海而起,险峻陡峭,巨岩交错,怪石呈奇,佳境迭现。1996年3月18日,三军联合演习在此举行,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将军摔一百余位将军登山观战,因此改称将军山,并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