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旅游报】华侨大学“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机构:“精卫填海”振兴乡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访问次数:

 10月的一个下午,一群来旅游的年轻人站在福建省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稔泰阁,望着脚下金灿灿的稻浪,兴奋地大叫:“太美了!实在太美了!”

 念山云上梯田,在中国最美梯田中排名第三,它线条优美、四季色彩变幻。在念山,还有保存完好的名木古树群落,有唐朝黄巢起义的练兵场黄巢坪和将士们喝水用的黄巢井等遗址……亮丽的风景、丰富的旅游业态,每年吸引上万名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20余万人次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念山村民的生活也由此得以改变。

 然而稍早之前,念山却是全国建档立卡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囿于地势和经济因素,这里的旅游资源得不到开发,荒地杂草丛生,村居村貌脏乱差,村民生活困顿,大多外出打工。是一支致力精准扶贫的学生团队——华侨大学“精卫”旅游扶贫公益服务机构(下称“精卫”学生团队),改变了这里。

 这个全国少有的以在校本科、硕士、博士生为主,以“旅游让乡村生活更美好”为发展理念的旅游扶贫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2015年成立伊始便持续参与“全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团队依托福建省唯一一家甲级资质的福建省融景规划设计院,以及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中心,致力于为乡村旅游扶贫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技术服务指导。在政和县星溪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力优势,改变了念山,并打造出了以旅游扶贫促进乡村振兴的“念山”样本。

 时间回溯到2015年5月。彼时,在团队负责人李昊的率领下,“精卫”学生团队来到念山,多次深入各自然村,逐家入户走访调研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和发展意愿;与村委交流,与乡政府深入沟通,梳理贫困村的发展优势和劣势;深度考察念山村的旅游环境、资源现状和交通条件等,分析旅游发展的可行性;收集整理国家旅游扶贫相关政策……

 在此基础上,团队为念山村确立了以梯田景观为核心,以“旅游+”为路径打造休闲农业型的旅游发展定位,并高质量地完成了《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旅游扶贫规划》的编制工作。从发展思路、项目策划、产品开发、设施建设、项目运营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对念山村的乡村旅游进行了科学设计,并于2016年4月顺利通过评审验收,予以立项。

 有了规划,关键是实施。在星溪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精卫”学生团队自此扎根念山,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对念山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编制景区管理方案,指导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训景区服务人员,协助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和农民合作社……

 “大到景区停车场的选址施工、游客中心的设计施工、旅游厕所的卫生管理,小到垃圾桶的采购、绿化树种的选择,华侨大学的同学们都给予我们具体而切实的指导。”念山村原村主任李恭进至今还记得,那段时间,他天天给李昊打电话,“文件夹买哪种,椅子买什么样的、怎么摆放,各种细节都问,因为我们什么都不懂。”他笑着说。

 而李昊和她的团队,也对念山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从景区调研到旅游规划的撰写,从基础设施的选定、购买甚至实施,到旅游景点的中英文导游词、导览图,从景区LOGO的设计到所有标识系统、新媒体的运营;甚至在寒假回家的高铁上,李昊都在写念山的旅游扶贫规划;为帮村里省钱,他们还帮忙刷墙壁油漆;景区厕所里面的画,他们一幅幅亲自粘贴……“我到念山的次数、呆的天数,比我回家还多。”李昊说。据悉,念山村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期间,星溪乡特别成立了行动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李昊任副组长。

 在团队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念山村开始华丽转身:古树落里的泥泞土路变成了鹅卵石路或木栈道,荒芜的双乳峰上建起了阶梯石板路和用于观景的稔泰阁,村里杂乱无章的荒草荒地被整修成了悠闲小广场或停车场……2016年12月,念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验收。2017年4月,念山被评为南平市五星级美丽村庄,9月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12月获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闽北地区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并喜获“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念山村的乡村旅游迅猛发展。摄影爱好者、观光旅游者纷至沓来,太极拳、长跑、骑行、瑜伽、钓鱼等众多的协会组织也把自己的据点从政和县城转移到念山。“念山村的年游客人次从2014年的5000人增长到2017年的38.2万人,增长了75.4倍。村旅游收入更是实现了从0元到160多万元的跨越式增长。”政和县星溪乡党委书记许康厚高兴地说。

 而念山村村民,从乡村旅游中发现商机,纷纷返乡创业,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加强。

 念山厝角村村民许智华原本在外做装修。2016年,他返回村里,联合自家三兄弟,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今年9月,他又被村民选中,当上了念山村的村主任。他说:“以前大家都很穷,过得很苦,这两年生活好多了,相信以后会更好。我也要带着村民们共 除了旅游项目、农家乐,念山村的特色生态农产品,如地瓜干、酸枣糕、银杏果等的销售空间也得到拓展。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一些老奶奶会三五成群,拿着自家种植的茶叶、锥栗、黄巢菊等,到稔泰阁、念丰阁、念山水库、射箭场等游人集中的地方贩卖。站在稔泰阁上,他们经常感慨:“没想到我们还能爬上这个最高峰,看到整个村庄的全貌。念山村的变化太大了。”

 据许康厚透露,念山村村民的人均年纯收入,从2014年的4800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78万元,增长了2.71倍。全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脱贫率高达93.5%。村财政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0元,增长到2017年的29.8万元。

 “没有华侨大学学生三年来持之以恒的无私支持与帮助,念山村不可能有今天。特别是李昊,对念山的感情很深,她是我们念山村的荣誉村民,是念山的女儿。”许康厚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据了解,全国共有2.2651万个建档立卡的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其中福建有47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485万户,贫困人口3.7783万人。

 除了念山村,“精卫”学生团队还帮龙岩市科桃村规划设计了绿色小山村、天然氧吧等项目,帮龙岩长汀庵杰村打造了“天下客家第一漂”和百香果采摘项目,建议新罗区大池镇大和村以禅修文化带动乡村旅游……

 据统计,自2015年成立至今,在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安民教授的指导下,“精卫”学生团队充分发挥旅游管理、人文地理学、城乡规划、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总计为福建省15个贫困村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完成了10余个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的旅游规划工作,带动了352户贫困户856名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致富,被帮扶的15个贫困村的村财政收入从2014年的37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200多万元,增长了31.43倍。

 “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职责,发扬‘精卫填海’的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为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来自华侨大学学生的力量!”“精卫”学生团队现任负责人、科桃村荣誉村民、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博士生刘丹丹表示。

 原文链接:http://news.ctnews.com.cn/zglyb/html/2018-11/12/content_33096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