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莆田晚报】黄安民教授与莆田大济镇院地合作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3     访问次数:

 


    晚报讯(李金春)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高校智力和技术优势,吸引高等院校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仙游县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8月9日,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组织院校师生前往仙游县大济镇开展暑期调研,将大学知识技术从校园平台延伸到社会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仙游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波,大济镇党委书记林振滔、镇长郑国理等人参与调研活动。

当天,华侨大学师生一行先后走访大济革命老区村溪口村、乌石村等地,参观乌石党建+邻里中心、乌石村天鹅湖,调研乌石村产业和大济镇电商直播基地等。在溪口村,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科研观测站挂牌仪式,还与溪口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泉州市村游邦农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与溪口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乌石村,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授予乌石村为该院学生实践活动基地,泉州市村游邦农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与乌石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与大济镇开展战略合作协议,将为23个村进行文化旅游产业全域规划编制;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也将在大济镇7个村开展村庄“美化涂鸦”暑期实践,对尾坂村五座厝革命战斗遗址(二期)进行规划设计、施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将为大济镇后林村、虎垄村、北山村等3个村编制村庄规划,同时对溪口“叶颙文化园”进行总体设计布局,对全镇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20个村居进行再修编、再提升;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以顾问形式进行合作,对大济红木产业进行规划,目前方案正在进一步修订中;近期大济镇还将与华侨大学音乐学院合作,策划筹办国庆前后在乌石村天鹅湖举办一期乡村音乐节。大济镇将为高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和高校新文科建设提供实践基地,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实践、创新、创业基地和科研基地。

    华侨大学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安民表示,华侨大学将充分利用高校优势,依托华侨大学专业力量和校友资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勇于从学校的“小课堂”走向田间地头的“大课堂”,真正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通过我们多年来探索的高校参与乡村振兴的“十个一”模式,即编制一本规划、打造一个IP、注册一个商标、申请一个品牌、开发一批文创商品、引入一批流量,成立一个公司、培养一个团队、留下一个基地,建设一个平台,与大济镇形成全面持续的战略合作,为文旅六要素全产业链推进,规划招商落地全过程策划助力,合力打造文旅融合的实践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地、校企合作的标本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贡献华大力量。

    大济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林梦依表示,此次大济镇和华侨大学进行校地合作,紧紧围绕仙游县委提出的“1(实践培训基地)+2(村庄规划、产业规划)+N(合作项目)”校地合作模式,结合大济镇特色发展理念,已经和旅游学院、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等四个学院进行深入合作,提升大济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水平,并确保每个规划落到实处。下一步,大济镇将继续借力华侨大学优秀人才和规划设计理念,纵深推进校地合作,把高校的学术成果运用到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上。


来源:莆田晚报 记者 李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