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全国首个“旅游+VR”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

作者:[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9     访问次数:
2016-05-08 06:58:00
福建省旅游局政府门户报道 5月6日,第12届旅博会最有科技范的活动——“旅游+VR”高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举办。这是全国旅游业界首个由政府部门主办的“旅游+VR”高峰论坛,也是福建省旅游局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6〕56 号)》出台不久后召开的一次全行业动员盛会,由此吹响了我省“旅游+VR”建设的冲锋号角。
特别制作开场的三维全息秀,将悬浮在半空的影像与实物的融为一体,使人身处亦真亦幻的异度空间,呈现了虚拟旅游的真实场景,一开场所就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据悉,此次“旅游+VR”高峰论坛由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互联网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省旅游信息中心和福建智慧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欣欣旅游和厦门亚太旅游发展中心提供支持。会议吸引旅游管理部门、景区、旅行社、酒店、IT业界、高校师生以及主流媒体新闻记者等300多人参加。
福建省旅游局吴立官副局长在论坛上致辞时指出:举办旅游+VR论坛是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宣示福建省旅游局决心在这个领域扬帆起航。一是在更新的领域里履行政府责任。旅游行政部门要千方百计让市场把资源配置到有效供给和优质服务上。VR、AR、MR技术可以提升現有旅游产品、创造新的旅游目标物、影响客人的行前选择,增强游中体验感,还可以创新培训方式。二是旅游+3R大有作为。至少可以在六个方面应用:制作旅游宣传品,改造旅游目标物,打造虚拟旅游主题公园,制作虚拟培训场景,旅游游戏和增强旅游场景云平台。三是旅游人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旅游与100多个行业有关联,随着大力推动旅游+和旅游应用VR、AR、MR,也一定能把VR、AR、MR加到其他行业,从而实现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希望今天来参加论坛的各界嘉宾和媒体朋友多宣传推介清新福建,一起为福建旅游+VR、AR、MR的发展出谋划策,期待有识之士和福建省旅游局一起布局旅游+VR、AR、MR。
福州市旅游局潘威局长做了《促进我市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施友连处长就《VR+新世界 新机会》题目,围绕“VR+旅游、VR+行业、我省政策”做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他认为,VR是世间一切事物的新的表现方式和互动方式!他以图片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了VR+景区、+经营者、+旅游公益、+IT创业者、+旅游规划开发管理人员等各类应用场景,指出VR应用将为旅游业带来五个新:新技术、新景色、新空间、新业态和新体验。北师大教授周明全做了题为《虚拟现实和旅游》的报告,他从虚拟现实概念、虚拟现实的发展、虚拟现实和旅游(Tour)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虚拟现实概念的内涵与外沿,认为旅游+VR将产生的对游客新的旅游模式、对旅游企业新的服务模式和对政府新的管理模式。南京师大教授龙毅在会上做《智慧旅游:信息共享与集成应用》的主题演讲,认为目前智慧旅游还处在局部智慧(小智慧)阶段,不是综合的智慧(大智慧);智慧旅游是旅游服务、管理与营销的智慧集成,亟待解决信息共享与集成服务问题,包括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对接,任重而道远。他同时指出,旅游+VR应用是智慧旅游未来六大发展趋势之一。作为旅游电商的代表,欣欣旅游董事长赖润星从企业运营角度诠释了虚拟旅游的概念和现状,指出旅游+VR将面临很多挑战,如硬件昂贵问题、内容更迭问题、技术瓶颈等。腾邦全景通已引入欣欣产业园,线下智慧旅游体验厅——VR旅游公园和线上旅游分享社区平台、平台旅游VR内容提供商闭环,这就是智慧旅游产业“体验及营销”领域创意服务最好范例。
背景阅读:

福建省旅游局自2010年第六届旅博会上首次提出建设“智能旅游省”以来,致力于建设智慧旅游。新的科技成果在旅游行业的应用亮相不断,并越来越具有体验性,如导游手机助手、旅游电子商城、票付通终端系统、沃先行移动平台、智能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行社云、智慧旅行社云、智能酒店数字客房及至今天的多卡通智慧云闸机。今年起,智慧旅游与VR技术将作为智慧旅游未来5年内新的业务方向之一。(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文/陈枫 图/林瑜)

原文链接:http://www.cnta.gov.cn/xxfb/xxfb_dfxw/201605/t20160507_7700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