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规划与景区发展研究中心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在张家口召开

作者:[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深入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召开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共同发来贺信,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副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大会提出,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十三五”期间,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2.2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村747万贫困人口脱贫。

李金早指出,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旅游部门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要按照习总书记“六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总体要求,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调动老百姓在旅游扶贫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看到希望、尝到甜头。

李金早表示,过去一年全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可以用四个“新”字来概括。一是新成效,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扶贫的主阵地,旅游扶贫已成为扶贫开发的生力军。二是新举措,各地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的政策举措。三是新模式,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推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有效模式。四是新经验,坚持党委政府统筹行动,整合各方力量推进旅游扶贫;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运用市场机制使旅游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调动老百姓在旅游扶贫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李金早强调,旅游扶贫是乡村旅游工作的重点但不是全部,要在实事求是抓好旅游扶贫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要深刻认识到旅游扶贫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生态资源中的特殊作用;要注重精准对象、做实项目、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创新扶贫模式,让旅游扶贫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把扶贫与扶志、旅游扶贫与全域旅游、旅游扶贫与其他扶贫充分结合,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环境,让贫困群众真正参与,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自尊自强的意识。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李金早提出,要深入实施好旅游扶贫工程,千方百计抓好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7万贫困农民的旅游脱贫目标,要抓好精准对象、示范项目、扶贫投入、技能培训、责任落实、典型宣传。他强调,抓好乡村旅游的重点工作,需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扎实开展乡村旅游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示范工程,大力推广乡村旅游合作社组织,树立乡村旅游文明新风,坚持乡村旅游特色,发挥乡村旅游优势。

刘永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积极成绩。他指出,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扩展性和兼容性,旅游扶贫能够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贫困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是贫困群众全方位、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是贫困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开展旅游扶贫,关键是要建立“把贫困群众‘带起来’的外力机制”和“让贫困群众‘动起来’的内力激发机制”。下一步,全国扶贫部门将与旅游系统一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旅游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共同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

赵克志、张庆伟在贺信中表示,发展旅游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扶贫开发的有效抓手。河北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赵勇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河北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下一步河北将把旅游业支柱产业来发展,大力落实“旅游+”,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程。

大会发布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代表、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编制单位代表、全国“景区带村”和“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代表颁发奖牌证书。张家口、湖南、四川、陕西留坝等地政府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能人代表和专家进行了典型发言。(记者 邓敏敏 邢丽涛)

原文链接:http://www.cnta.gov.cn/xxfb/jdxwnew2/201608/t20160818_781072.shtml